首页 > 新闻列表

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(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)2019年暑期夏令营活动及2020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初选报名通知


日期:2019-04-29

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/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(简称生化与细胞所)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科研实力和影响力的国立研究机构之一。经历半个世纪的风雨和几代科学家的艰苦创业和奋斗,研究所先后取得了人工合成牛胰岛素、人工全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、卵母细胞的受精成熟和单性生殖、家鱼的人工繁殖等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,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、科技进步一等奖。不仅在国内享有崇高的科学和社会声望,也为国际同行所瞩目。

研究所定位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,针对当今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主要前沿研究方向,围绕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、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、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•上海(筹)为支撑的三大研究集群,涵盖基因调控、RNA、表观遗传学,蛋白质科学,细胞信号转导,细胞与干细胞生物学,癌症和其它重大疾病机理五大前沿领域。

生化与细胞所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,有1000余人从事科学研究。其中一线研究及技术支撑人员近500人,在学研究生与博士后近700人。研究所现有67名研究组长,其中两院院士10人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7人、中科院“百人计划”入选者38人、上海生科院特别资助人才4人;德国马普青年科学家组长4人;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13人。研究所现有生物学、基础医学两个一级学科培养点和生物工程一个二级学科培养点;生物学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、细胞生物学、发育生物学、生物信息学等4个学位的博士学位授权点,基础医学有免疫学博士学位授权点。

2019年大学生夏令营暂定于7月8日在上海举行,期间研究所将组织一系列活动,为热爱生命科学的广大学子提供了解科研、深入科研的机会,以期通过科研环境与科研精神的熏陶,激发营员的科研兴趣,鼓励其尽早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,进而为国家发现并培养科研人才。

我们将从应届毕业生中挑选具有科研潜力、德才兼备者,作为生化与细胞所2020年入学的推荐免试硕博连读生。

一、招生情况

招生单位:中国科学院大学(单位代码:14430),院所系代码(80189)

二、申请时间、活动时间及规模
夏令营:申请时间从即日起~2019年6月20日;开营时间7月8日;营员人数120人(视情况)。
推免生:申请时间从即日起~2019年7月19日;面试时间,第一批7月上旬,第二批7月下旬;人数视情况而定。

三、申请办法

1. 申请条件
(1) 大学在校生命科学、医学、数学及其相关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(2020届毕业生)。
(2) 学习成绩优秀,按本校历年标准符合推免生条件。科研成果出色者,学习成绩标准可适当放宽。
(3) 对生命科学有浓厚兴趣,有志于生命科学的研究工作,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。
(4) 英语达到国家六级/四级水平(425分及以上)。

2. 网上报名
夏令营报名与推免生报名为同一系统。
2019年7月19日前登录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网,点击“夏令营与推免生报名”系统进行网上信息填报,网址http://www.sibcb.ac.cn/edu/。

网上报名注意事项:
(1) 首次登录用户请点击“注册新帐号”进行注册。注册后,返回登陆界面,输入“邮箱地址”和“密码”登录,进入页面后,认真阅读提示信息。点击“填报信息”,上传照片,点击“暂存”。点击“成绩申报”(单项手动输入必修课成绩)。
(2) 上传的电子照片为标准报名照,JPG格式,少于50K。照片上传完成后,会看到照片的文件名,然后继续“填报信息”并保存。(如照片无法上传,请以附件的形式发送邮件至网络技术 support@sibcb.ac.cn)
(3) 请认真填写各项信息,并保证所填数据真实可靠,如填报完成后确实需要修改,可点击“暂存信息”进行修改并保存。全部信息填写完毕后,请点击“提交申请”正式生成报名表,一旦提交将不可修改,信息不完整视为报名无效。
(4) 简历、个人介绍有字数限制,请酌情填报。
(5) 如果尝试几次仍然不能提交报名表,请将电子版“申请表”和照片以附件的形式发送邮件至网络技术support@sibcb.ac.cn。(建议使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)

3. 附件材料(请严格按照下列排序编辑序号)
(1)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
(2) 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(需加盖教务处公章); 如学校暂时无法为学生开具成绩单,可自己先从学校教务系统中下载打印一份,盖章件于面试时补交。
(3) 其他证明材料(如已发表论文的复印件、奖状复印件、英语四/六级成绩单、各类证书等)。
以上材料请于相应报名截止前,按照以上顺序制成PDF文件(文件命名规则:所在学校+姓名),以附件的形式发送到sibcbyzb@sibcb.ac.cn。
进入入选名单的学生,须在报到时提交所有附件材料的原件。
注意事项:申请者一定要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合法性,如因材料虚假或其他不端行为导致的一切后果,由申请者本人承担。

四、其他
1. 夏令营、推免面试期间由研究所安排食宿,并为入选学生报销单程路费(按硬座火车票标准报销。须提供火车票,或飞机电子客票及登机牌)。
2. 生化细胞所将于2019年6月30日前通知夏令营及第一批推免生入选名单,7月下旬通知第二批推免生入选名单。未能进入名单的同学,研究所将不再另行通知。

五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
陈老师:021-54921386
宋老师:021-54920403
电子邮箱:sibcbyzb@sibcb.ac.cn

附件:申请表下载